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浏览文章

完善机制 创新载体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上台阶

来源:连云港市委统战部  时间:

 

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座谈会大会发言材料

 

完善机制    创新载体

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上台阶

中共连云港市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的实践中,我们就如何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了一些积极的探索,按照中央、省委统战部关于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针对党外知识分子面广量多、潜力巨大的特点,我们从健全机制、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入手,积极支持和组织党外知识分子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有效地调动了党外知识分子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人民政协报》、中央统战部《统战工作》、省委统战部《挚友》杂志等刊物,先后介绍了我们的做法。

一、把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搞好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

我们始终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搞好多党合作的重点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每年统战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建立了一系列规定制度。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部长具体抓、职能部门专人抓,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得力。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学习会制度,及时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学习中央5号、15号文件和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每次市委举行党外人士通报会、双月座谈会等民主协商活动,都邀请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参加,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党外知识分子努力做到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培养上重视、生活上照顾。

始终把党外知识分子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力量。一是积极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坚持定期邀请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参加市委举办的双月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及参观考察活动,先后5次组织他们对本市的规划、旅游、社会治安和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等进行专题考察调研活动,近两年撰写提案、议案和社情民意216条,其中有28条被评为优秀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有关部门的采纳。二是积极组织知联会成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会长、副会长在市人大、政协年会上提交提案12件,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积极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市委组织的“双月谈”和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积极参政议政,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目前,我市已有1名同志为省知联会常务理事,2名同志为理事。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部专门聘请3名党外知识分子分子作为教育活动监督员,市委常委会、市政府专门召开座谈会,征求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有许多建议被市委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肯定或采纳。三是积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调研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针对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献计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这大大激发了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以来我们组织知联会部分成员对我市人才建设和党外代表人士建设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有质量的调研报告,部分成果已经在《人民政协报》、《江苏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等报刊上发表。

二、把建立和完善机制作为规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环节

为使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我们着重抓了工作机制的完善和规范。首先建立了党委、政府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机制。我部与淮海工学院、716研究所、市教育局、卫生局等10个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单位建立联系制度,每半年部领导带领职能处室人员到重点单位走访、调研、督查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和党外知识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他们对市委统战部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推荐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参加有关统战社团组织。其次,建立和完善党委与无党派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定期邀请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市委、市政府举办的经济发展高层研讨会制度等,组织他们为全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架起了党外知识分子与党委政府联系的桥梁。第三,建立了一系列激励机制。在全市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以“比业绩、比成果、比贡献,争创一流”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一创”主题活动,使党外知识分子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参政议政热情不断高涨。今年以来已提出了百余条质量较高的意见和建议,有15条被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每年年底,我部还将协助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每年对他们的提案、合理化建议和社情民意进行一次综合评比,评选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党外知识分子和有重大影响的合理化建议。

三、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作为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力量的重要载体

为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力密集的优势,我市成立了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和留学归国人员协会。我们充分利用知联会和协会这一阵地,定期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学习政治理论,开展社会服务等活动。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学习统战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贯彻党和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其政治鉴别力。鼓励和引导他们发挥自身聪明才智,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取得明显成效。联谊会会长、市规划局局长黄咏梅处处率先垂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会员,主动开展送规划上门服务,先后与20余家项目责任单位面对面交流,受到各界的好评;联谊会副会长董运弟,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周到的法律服务,去年5月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杰出律师。联谊会卫生教育部长张家超,带领教师搞好教学攻关,获得3项省级奖励。

四、把党外知识分子作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重要“源头”

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各个领域代表人物的“源头”。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就抓住了“源头”,就又源源不断地为培养选拔优秀党外干部输送人才。因此,我们以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搞好党外知识分子培养教育工作,每年举办一期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在集中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和新时期统战理论的同时,组织他们外出参观考察,帮助他们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受到各级党组织的有力支持和党外知识分子的热烈欢迎。近年来,先后组织他们赴港澳、东北和延安等地学习考察,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及时了解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现状,掌握其规律和特点,发现优秀人才。并积极推荐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参加更高层次的培训。同时,我们注重搞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工作。在全市干部公推公选时,专门为党外知识分子“切块”,在统一安排时优先考虑。目前,全市党外知识分子中担任省市政协委员的38名,担任市人大代表的8名,担任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有14名。在实施“310党外人物工程”中,会同市委组织部考察的120名县处级党外后备干部中,无党派知识知识分子占66% ,现有的13名县处级以上党外干部中,有11名是党外知识分子。

五、把“三送三提高”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为民服务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凝心聚力为全市发展大局服务作为重点,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搭建平台,我们在全市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了“三送三提高”系列活动,即送科技,帮助农民提高科学种田能力;送医药,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送法律,帮助人民群众提高维权能力。一是成立了党外百名专家咨询团,从党外知识分子中选出100名专家,分为教育、医卫、科技、农林、法律等8个分团,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内容开展咨询活动,还以此为载体,开展了百名专家联百户活动,先后深入农村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110余次,为农民开展科技知识咨询3次,发送科技资料1500余份,送医送药23次,捐款捐物13次,受益人数达4673人次。我部投入资金8万多元,购置100只书柜,科技文化图书12000余册,分别送到100户农民家中,在全市形成了帮助农民科技致富奔小康的社会服务网络。同时,将灌云县白蚬乡3个村15户农民作为知联会的定点帮扶结对农户,定期开展送科技入户活动。今年以来已经赠送科技资料价值5200元。今年已深入机关、农村和大专院校开展法律、健康知识咨询活动8次。二是动员新社会阶层中的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开展光彩事业和扶贫济困活动,已捐助光彩项目16个,光彩资金达1130多万元。三是为民营企业和贫困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6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