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浏览文章

创新工作机制 增强支部活力

来源:民建连云港机关支部主委  苏彪  时间:

俗话说“响鼓要用重槌擂”,支部要有活力就必须创新,而创新的重槌打在鼓心上,创新的大鼓才会更响亮、更激越、更豪迈。那么,基层组织工作创新的这柄槌究竟应落在何处﹖民建连云港机关支部坚持加强以支部建设为主要内容,以工作创新为突破口,以增强凝聚力、构建和谐支部为方向,整合载体,丰富内涵,开创支部工作新局面;在换届后的第一年,就荣获中共市委统战部表彰的“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一、创新思想观念,增强内在活力

首先,破除支部工作务虚不务实软任务的思维定势,树立支部建设是硬指标,不仅出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出活力的思想观念,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提高支部工作水平。

   其次,加强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我们结合市委会印制的《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对支部组织生活等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了8项支部工作制度。并在认真调研和广泛征求支部会员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出支部年度活动计划,同时要求每个成员结合自己个人的情况,制订自己的近期和长远的计划目标。使支部每个会员有目标、有方向、有动力,促进活动的开展。此外,还注意唤起每个人的学习积极性,力争每个人有收获,有提高。

   再次,工作目标指标化、精细化。我们将工作任务逐条分解,并细化责任,明确落实内容、落实时间、分管主委和责任人,做到任务明确、内容清晰、时间具体。探索对支部会员的考核路径,把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理论宣传、社会服务和建功立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考核指标,从机制上提升支部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创新活动载体,加强自身建设

 一个团队如果班子建设搞不好,工作也就无从谈起。我们牢固树立“抓工作先抓班子,以抓班子建设促进支部各项工作,以支部工作成效检验班子建设的思想,切实把班子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首先,切实打牢班子团结共事的基础。常言道:“心齐一盆火,心散一盘沙。”团结是班子建设的生命,是集体领导的基础,是一个班子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力量之源。我们注重打牢“三个基础”:一是团结共事的思想基础。也就是大家在工作上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和追求的目标。二是互谅互让的感情基础。在具体工作中互相学习,互相配合,多 “补台”不“拆台”。三是集体决策的组织基础。机关支部的重大问题,都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不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也不搞论资排辈。对涉及阶段性重要工作安排、评选先进等事项,都要经集体研究和决策,避免工作失误。

其次,发挥“火车头”的示范表率作用。“打铁需要自身硬”,“火车头”作用是支部产生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因素。我们坚持把树立班子的良好形象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支部班子成员不仅身先士卒给会员做出榜样,而且立足本职为民建增光添彩。

三、创新工作方式,注重思想疏导

当下,会员思想十分活跃。我们紧密结合会员们的思想实际,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会员思想工作的新特点、新方法,切实提高做好会员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首先,及时掌握会员的真实思想。通过各种形式和多种渠道,深入调查了解,用心熟悉每个人的基本情况,留心观察每个人的细微变化,潜心摸索每个人的思想规律,这是做好会员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做好会员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

  其次,认真贯彻教育疏导的方针。我们认真贯彻教育、疏通、引导这一基本思路,做好会员思想工作。工作要有一定的原则性,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要是非分明。

三是对话会。为了让会员有畅所欲言的渠道;让有识人士有表现和表达真知灼见的机会;我们根据市委会中心工作及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广泛调研,认真梳理分类,整理出论题,分为支部主任方、成员方和公共论题三大板块,邀请市委会领导指导,对话在双方平等、互不设防、实事求是的原则下进行。这样支部和谐环境真正建立起来,支部成员对社会发展和建设的智慧与激情得到迸发,在和谐社会构建事业中做出积极贡献。

四是以走访慰问为抓手将支部建成团结互助的集体。我们把密切联系成员、真诚关心成员、努力帮助成员,充分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当作支部建设的一项关键性的工作来抓。支部班子成员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打电话问候会员,征求退休老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调动老会员的积极性,搞好传帮带。对本人生病、生活困难或家中发生重大变故的会员,坚持家访,送慰问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保持与会员的密切联系,使会员感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更加激发了他们参加支部活动的热情。我们支委一班人时刻牵挂着会员,会员心系着支部。会员个人或企业遇到问题,全体会员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尽力帮助解决困难,支部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五是抓典型,以点带面拉动支部整体素质提高。目前,支部1人当选为省政协委员;4人当选为市政协常委;6人当选为市政协委员;2人被评为中央级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3人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1人获“全国优秀校长”称号;4人取得高级职称。

四、创新学习路径,确保教育实效

  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是我们支部的一项长效工作。

首先,加强学习教育和传播功能建设。在月底或月初召开一次学习会,学习包括研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精神,增强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纲领的理解;学习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知识,让会员从根本上把握民主党派的定位、性质、作用和历史渊源;学习政府的各项政策,研究掌握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探讨促进发展办法;交流团结、帮助、教育、引导所联系界别的经验及其要求和反映等。安排一位同志中心发言,安排一位同志讲授辅导业务,总结和安排月度工作。同时,通过手机信息群发和QQ群,架起支部与会员之间便捷、双向、及时的交流沟通渠道。下一步我们计划探索利用手机短信对会员进行教育疏导,在其入会纪念日向会员发送信息,强化民主党派成员意识,增强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其次,创新学习教育方法。我们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座谈讨论与撰写心得相结合,网络教育和音像讲座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有效增强学习教育效果。老会员是民建的宝贵财富,他们知识面广,阅历丰富。我们尊重老会员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协助支部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安排老会员作会章会史讲座,加强年轻会员对民主党派发展历程的认识,从而提高其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意识。

五、创新调研方法,抓好参政议政

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此,我们努力构建完善的视察调研机制,通过调研出思路,出对策,出成果;通过调研开拓视野,掌握脉搏,形成理性思维。对于有创新的调研方案或经验,我们将其总结、改进和完善,提升为参政议政的建设的办法、意见和成果,指导会员开展工作,提高整体参政议政水平。

在视察调研中,我们探索出 “四用”工作法:

一是用眼,就是在视察调研中善于观察事物,收集第一手的直观感受,为分析问题、表达意见打好基础。

二是用口,就是在视察调研中敢发言、善发言,针对问题敢发表意见建议、善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三是用心,就是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党派视察调研活动之中,认真分析问题和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以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用手,就是在视察调研活动中善于记录客观存在的事物和自己的主观感受,善于总结自己对具体事物、事件、问题的分析判断,并通过具体的文字以研究文章、信息、社情民意等形式表述出来,给支部班子提供参考,与会员交流切磋。

我们紧紧围绕中共市委、市府和市委会的中心工作,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做到“ 参政参到点上,议政议到实处”,广泛听取和收集来自社会各阶层的意见,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向政府建言献策。三年来,我们支部提交集体提案18件;个人提案55件,《关于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建议》等10件提案受到政协表彰、2人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40多件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10多件提案被市政协列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上报信息社情民意61件,4件得到市长批示,5件受到表彰。

六、创新宣传思路,展示工作成果

民主党派宣传工作不仅是对多党合作各方面经验的总结和整体的形象设计,而且也是舆论监督和思想引导的总和。首要原则就是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其次把握宣传角度突出民主党派特色,宣传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宣传我市跨越发展服务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宣传工作,把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为加快我市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具体为:一是要将党派的专题调研过程和结果转化为宣传报道,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跨越发展服务作主轴。二是要把民主党派的提案转化为新闻报道和信息稿。一方面是提案内容本身可以改写成新闻报道,另一方面是提案的办理情况和结果如果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值得转化成新闻报道。三是把专业论文转化为专题调研再转化为新闻报道。近三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我们被中央、省、市采用的宣传稿件有146篇。

综上,只有不断创新支部活动方式,才能充分发挥会员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会员的创造力,增强活力,确保支部工作的实效性。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