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浏览文章

民主党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4年05月09日

市政协委员、民盟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  徐祥兵

 

摘要本文在论述民主党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加强思想建设时,提出可以培育民主党派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来丰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即民主党派以“爱国、民主、同心、奉献”为内涵的核心价值观。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民主党派  内涵

 

社会主义社会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价值层面的集中体现,具有本质的规定性和相对的稳定性,但同样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中共十八大在从三个层面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同时,提出社会要“积极培育”,也表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开放的兼容并蓄的系统,随着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的深入,会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动态的系统注入新的活力。各民主党派在履行参政党实践中体现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正是通过结合本党派特有的优势与特色才发挥出来的,这种结合本身就是构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可以说,培育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一方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具体领域深化的体现,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上关于一般和特殊,个性和共性的原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民主党派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向深入。根据民主党派的产生、发展的实践,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可以概括为:爱国、民主、同心、奉献。

一、爱国

爱国主义是民主党派成立的思想基础。中国各民主党派产生于上个世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年代,当时他们成立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争取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中国民主党派的各自章程,虽然都经历了很多次的修改,但其中蕴含的爱国至上的情怀是永恒不变的。如民盟坚持爱国主义等三个传统,民革有“爱国、革命、不断进步”三种精神,民建弘扬“爱国主义”等五个坚持。因此,把爱国概括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是在情理之中的。

不同的历史时期爱国主义有着不同的具体体现。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冲刺的今天,民主党派的爱国主义,主要表现应该是,继续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筑牢多党合作思想基础,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中展现浓郁的爱国思想,以时不我待、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二、民主

民主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各民主党派的建立,除了爱国情怀外,另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追求民主。例如,民盟宣称自己的成立,是“国内在政治上一向抱民主思想各党派之初步结合”,民建在《民主建国会政纲》中把民有、民治、民享作为最高理想,九三学社提出的建国主张里有“促进民主政治之实现”论述。最能体现党派对“民主”向往的是,八大民主党派的名字里有“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民主建国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五个党派的名字里直接带有民主字样。因此可以说,民主是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为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出积极努力。民主党派作为多党合作大格局中的参政党,要继续发扬民主精神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完善贡献力量。要积极参与国家的民主政治生活,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进一步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做出积极贡献。

三、同心

2011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同志提出了“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主要内容的的同心思想,揭示了统一战线成员鲜明的价值追求,也是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同心思想是民主党派成员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实践升华。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响应“五一口号”接受中共的领导,到新中国成立后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再到改革开放时期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民主党派一路走来的历程,就是践行“同心”思想的过程,就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彰显价值、激发活力的过程,坚持同心思想,就是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的过程。当前弘扬同心思想,就是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不断深化思想共识,提升精神境界,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四、奉献

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的知识分子大多具有“天下为公”的济世情怀,民主党派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奉献精神尤为耀眼。回顾民主党派老一辈,民主革命时期,为了追求国家独立,积极奔走,甘洒热血。新中国成立后,又积极投身建设事业:很多人置国外优越的物质条件于不顾,毅然回国效力;在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中,有的人更是无偿把家产献给了国家。民建创始人黄炎培提出的“责在人先,利居众后”,就是奉献精神的绝佳写照,奉献是民主党派优良的价值情怀。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进入攻坚阶段,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此种情况下,更加需要民主党派成员继承和发扬奉献的优良传统。应心怀奉献情怀,在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升华精神境界,努力为人民福祉和社会进步服务。要坚持理想和信念,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以为人民、为社会作出卓越贡献为荣,在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体现人生的价值。

随着中共十八大报告的相关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意识形态的热点所在。中国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大格局中的参政党,紧跟执政党的步伐,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都可以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同层面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可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加强思想建设,引领广大成员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可以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发展高素质成员,开展好基层组织活动,夯实参政党建设的基础;可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工作,在履职过程中充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深化政治交接,推进制度建设,强化履职能力来充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也是随着实践与时俱进的,民主党派在自设建设和履职方面的发展也必将会对全社会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尤明青.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民主党派的关系[J].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0,(10)

[2]袁廷华.参政党核心价值观探析[J].民主.2010,(6).

[3]农工党十堰市委会课题组,严炳洲.新时期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探研()——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探索构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 [J].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4).

[4]袁廷华.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探析[J].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0(4).

[5]王竞;张玲.坚持“同心”思想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J].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2(4)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