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公经济 > 浏览文章

盛虹石化:打造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来源:市工商联  时间:2016年10月31日

近日,盛虹石化产业园内的斯尔邦石化正在将总投资3000多万元的丙烯腈废水废气处理装置安装到位。通过该装置,斯尔邦石化丙烯腈生产环节中所有的废水将通过燃烧的方式完成清洁化处理。盛虹集团副总裁、盛虹石化总经理郑国栋告诉笔者,当前,国家对石化产业的环保要求愈发严格,为此盛虹石化在每一个产业项目中都投入巨额资金用于项目环保设施。因为,盛虹石化不仅仅要建立一个个产业项目,更希望建立一个绿色、环保的盛虹石化全产业链基地。

盛虹石化(连云港)有限公司是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10年在连云港市徐圩新区成立。该企业包括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江苏虹港石化有限公司、盛虹石化(连云港)港口储运有限公司、连云港虹洋热电有限公司、江苏虹创新材料有限公司和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及盛虹炼化(连云港)港口储运有限公司等项目。

郑国栋介绍,为响应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盛虹控股集团于2010年落户徐圩新区,建设盛虹石化产业园。目前,已投入资金超200亿元,建成了150万吨/PTA项目、近100万立方米的液体化工仓储项目、3个泊位的液体化工码头项目和热电联产项目。36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项目部分装置建成试生产,计划2016年底全面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年销售收入300亿元的生产能力。

在盛虹石化产业园内,笔者发现,整个盛虹石化并不是单个项目,而是按照石化产业链条有层次地建设了若干个企业。这些企业互为上下游,相互呼应,相互协调发展。例如盛虹石化旗下的连云港虹洋热电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可以为盛虹石化产业园各项目提供生产所需的蒸汽,还可向徐圩新区其他企业提供不同等级的蒸汽;而江苏虹港石化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吨PTA项目则为盛虹集团化纤产业提供原料;盛虹石化(连云港)港口储运有限公司液体化工仓储项目则为整个基地提供原材料……在盛虹石化产业园内,笔者看到了一个完整的石化产业链条。郑国栋表示,这样的产业规划不仅为企业节约了物流成本,而且有利于各个环节的有效对接,为打造清洁、绿色石化产业基地贡献力量。

随着盛虹石化产业基地初具规模,盛虹石化瞄准了新的项目。郑国栋介绍,目前,盛虹石化规划建设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对二甲苯、11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衍生物、配套30万吨原油码头及公用工程岛等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750亿元,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超1200亿元、年税收超200亿元。现在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计划2016年底前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投产。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