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灌南:六个加强,助推中小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灌南县委统战部  时间:2017年08月15日

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优化服务企业发展软环境,积极推动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灌南县通过“六个加强”,助推中小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着力为中小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2016年初,我县便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内建设中小企业网络服务平台,作为连云港地区内县区首家建设的服务平台,它一方面尽可能地整合区域内现有服务单位和政府服务资源,另一方面通过平台网站和“96186”电话聚合省内服务机构资源,为本地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管理咨询、创业辅导、人才培训、投资融资、法律咨询、财务管理”等全部门类的服务。

二、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和技工的培训,提升企业人员素质。县人才办、科技镇长团联合举办《流程管理与管理会计》、《企业内部控制与实践》专题培训,县中小企业局、人才办联合举办《拥抱资本市场,激发企业活力》、《股权激励,找到企业重生的机会》专题培训,园区和乡镇的160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培训;组织59名企业家参加市“清华大讲堂”、德鲁克《领导力与激励》、“企业上市业务知识”培训;通过星级评定、资金扶持措施引导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职工实用技能培训2000人次。

三、加强银企合作平台建设,有效化解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了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所需的资金问题,我县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担保公司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系,为企业争取到更多的贷款额度,推进中小企业的稳步发展。开展担保公司监管执法,督促担保公司规范运营,防范经营风险,自去年底县中小企业局已累计为全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额达1.02亿元,其中仅灌河担保就为企业新增贷款担保85笔,目前在保贷款58笔,在保余额9403万元。同时协调县金融办做好县中小企业应急周转资金的运营工作,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发放应急周转贷款10笔,金额共计3224万元。

四、加强企业上市业务知识培训,做好企业上市辅导工作。为了激励企业做大做强,我县开展企业上市业务知识宣传培训,支持企业在中小企业股权交易市场和主板市场挂牌上市,协调股权交易中心和保荐机构为灌南企业做好挂牌辅导工作,协助企业做好挂牌上市有关事务。润普食品、香如食用菌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汤沟两相和、亚晖医药着手在主板上市,耕耘化学着手在创业板上市,这些企业目前已开展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辅导等工作。

五、加强中小企业运行情况动态监测,及时了解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和困难问题,制定对策措施。为了加强中小企业运行情况动态监测,我县在74家企业设立省重点监测点,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线监测,深入园区和乡镇,加强宏观和微观经济形势调研,详细掌握全县科技小巨人企业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就全县乡镇工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赴金湖、建湖实地考察当地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情况,完成了《灌南县乡镇工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深入乡镇、园区企业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完成了《灌南县中小企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为全县乡镇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以及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参谋服务。

六、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实施高成长型、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积极落实上级各项培育计划,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品牌建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成为行业示范企业、龙头企业。开展“市级专精特新产品”培育申报,亚晖医药公司的阿苯达唑、芬苯达唑、盐酸左旋咪唑等三个产品及时向市提出“市级专精特新产品”申报;落实“市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道博化工、耕耘化学等9家企业申报进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项目库”,福邦药业等65家企业纳入“市县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资源库”。对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清洁生产和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促进企业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