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宗教 > 浏览文章

连云港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坚持创新工作思路共创民族传统体育新局面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摘  要:民族传统体育是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工作落实,也是《全民健身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的一项具体部署。一直以来,连云港市高度重视民族传统体育,成功举办四届全市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多次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基本形成了以板鞋竞速、高脚竞速、龙舟为优势项目,以毽球、健美操等为补充项目的传统体育运动格局。本文从连云港市少数民族基本情况、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分析,从而有提出几点思考和建议,为新时代民族传统体育进高校提供参考。
关键词:民族传统体育  高校民族工作  全民健身
引  言: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多民族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明。历史的演进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呈现交错杂居的现象,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格局。连云港作为我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重点海港城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少数民族同胞不断汇集于此,也带来了他们相应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为我市民族传统体育发展产生了新的启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人们对健康生活、品质生活、精神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等规划应运而生。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作为日常体育运动的重要补充,丰富了体育形式,使人们有了更多的体育运动选择,不断推动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高校是发展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良好载体,可以推动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和发展,进而推动整个国民素质的提升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
一、连云港市少数民族基本情况
连云港市是一个民族成份较多的少数民族散居地区,有回、满、苗等51个少数民族,总人口约1.5万人。主要有五个来源,一是世居少数民族,以回族居多。二是引进的少数民族人才和来连就业的少数民族。三是来连经商创业的少数民族。四是婚进少数民族群众。五是来连求学的少数民族学生。我市少数民族整体呈现散居状态,农村少数民族较为集中区域为7个民族村,男女比例较为均衡,年龄结构以劳动年龄人口为主,文化水平参差不齐,职业构成特点鲜明,一部分从业人员自然与本民族特色联系在一起。少数民族学生主要来自连云港高级中学内高班、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内职班以及淮海工学院等。
二、连云港市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现状和做法
近年来,连云港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高校为载体,以文体活动为内容,加强民族传统体育推广,积极组织少数民族文体活动和比赛,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增加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近年来,我市少数民族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文体活动精彩纷呈。连续7年举办“民俗风情节”,连续2年在江苏省少数民族舞蹈展演中荣获佳绩。自2011年至今,我市先后举办4届少数民族文艺演出,成功举办了4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是全省首家举办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的地级市。
(一)抓落实,促团结,民族传统体育蓬勃发展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积极推动少数民族健身活动的开展,动员和组织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及民族工作者参与。从2011年开始,我市率先举办全市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以《全民健身条例》为依据,以弘扬民族体育文化、发展民族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运动、增强各族人民身体素质、促进各民族团结为出发点,以民族性、广泛性、业余性、趣味性为特色,以“团结、进步、健康、和谐”为主题,本着“重在参与,贵在坚持”,丰富我市各民族传统体育形式,进一步推进全市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树标杆,创品牌,龙舟运动硕果累累
淮海工学院多次担负着我市少数民族文体活动的承办。我市以淮海工学院为依托,大力发展少数民族体育事业。淮海工学院龙舟队成立于2008年,是“江苏省少数民族体育项目训练基地”之一,是我市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一张靓丽的名片,也是我市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发展的一个标杆。近年来,淮海工学院开设了大学生龙舟俱乐部课程,创建了大学生龙舟社团。淮工龙舟队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屡获殊荣。连续夺得三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冠军、蝉联四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冠军;首届亚洲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冠军;2014年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高校部龙舟比赛,获得三项第一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2015年8月,代表全省参加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的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龙舟项目比赛,荣获四个二等奖和六个三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省体育局专门发来感谢信。
(三)引项目,提形象,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势头向好
为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文体活动知名度,我市成功举办了少数民族文体活动新闻发布会,重点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作了介绍。我市与淮海工学院积极谋划新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选派体育老师赴民族地区学习。主动邀请省民宗委、省体育局和各兄弟市来连指导民族传统体育项目。2016年,我市承办了2016年江苏省“民族团结杯”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比赛。该项传统赛事共有来自南京、镇江、常州、南通、无锡、盐城、淮安、徐州、宿迁以及我市共10支代表队,汇聚了全省160余名的优秀运动员参赛。我市首次选派代表队参加该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获得全部6项比赛中的5项冠军。2018年,组织参加全省第十九届运动会毽球比赛和板鞋竞速比赛。观摩珍珠球项目比赛,为组建我市珍珠球运动队积累经验。我市代表队在板鞋竞速比赛中夺得3金4银1铜,荣获团体一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在全省设区市中总分第一,获奖牌数第一。通过承办“民族团结杯”板鞋竞速、高脚竞速等比赛活动和参加全省各项体育比赛活动,有力促进了我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普及与推广,提升了相关运动的竞技水平,不断巩固和发展了我市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
三、思考和建议
结合我市民族传统体育现状和工作实践,我们进行认真分析和思考,就新时代民族传统体育工作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抓好优势项目,扩大参与范围。淮工龙舟队作为我省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优势项目,我市将积极协助淮工做好筹备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同时,我市将参考运动会项目列表,主动扩大参与范围,争取在更多的项目中有参与。
二是借助联席平台,开展交流活动。近两年,我市主动搭建了“一带一路”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平台。建议借助联席平台,举办以省民委主办,连云港承办,江苏省各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积极参与的民族体育交流活动。推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播,扩大影响力,逐步提高江苏民族体育水平。
三是创新传承形式,丰富创建活动。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高校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引入适合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率先引进一些场地、器材简便的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主动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政策支持。以全面健身为契机,积极推广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不断增加全民健身的趣味性和多样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树立全民健身理念,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思路,主动学习优秀的工作经验,积极推动民族传统体育进高校,充分展示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魅力。从小众到大众,从高校学生到普通民众,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搭建各民族交流的载体,为提升国民素质、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做出自身的努力。                     (连云港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王林岗)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