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灌云县和谐共进 助推发展 倾力奏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2019年,在省民宗委、市民宗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灌云县民宗局紧扣主题,狠抓关键,通过积极向上协调争取民族项目建设资金,推进民族村经济与各项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加快民族村实现小康的进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精心做好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工作,促进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实现经济社会不断进步发展。县民族村疫情防控做法在中央统战部网站予以刊载,民族村项目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在中国江苏网、省委统战部内刊《每日汇报》《江苏民族宗教》等媒体刊登。

一、紧扣民族工作主题,推促民族融合发展

一是强化民族工作领导。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成立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创建活动。

二是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民族工作信息员、矛盾排查、应急处置等制度,平稳做好四队清真寺寺管会的换届改选工作,经常深入相关乡镇、民族村,与乡镇主要领导和村书记等,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摸清情况,掌握动态,确保稳定,理顺民族关系,促进民族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注重民族文化引领。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会演,做好节目组织、选送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民族政策,营造和谐的浓厚氛围;重视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每年四队镇、圩丰镇利用农闲时节,以小花船、广场舞等形式,把民族文化搬上广场文化舞台,让更多的民族群众,共享文化大餐,使各民族群众间的融合交流更加密切,共同唱出民族和谐主题;在康缘民族学校,深入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普及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及民族基本知识等,充分宣传和展示我县近年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突出成绩。此外,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广泛宣传近年来涌现出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先进事迹,如少数民族发展基地负责人许善才、县自然资源局沙亮等,都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感人事迹,形成民族团结你我同创、美好家园大家共享的良好局面。

二、转变项目建设思路,发挥资金更大效益

一是转变工作机制。对于民族项目建设工作,县局一直高度重视,将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多次深入民族村开展调研,与镇、村干部商讨发展策略,对民族村发展进行准确定位、科学论证。在项目实施上,转变工作机制,明确以乡镇为建设主体,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发挥资金更大效益,加大工程监管力度,确保少数民族扶贫项目成功实施和顺利推进。前期,在多次和相关乡镇进行协调对接的基础上,明确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来增加村集体收入,加快民族村脱贫进程这一工作思路,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工业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真正实现少数民族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探索出一条符合民族村实际的强村富民发展之路。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2019年,通过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国家和省民宗委下发项目建设资金330万元,本着“经济发展、效益优先”的原则,最终确定项目为四队镇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建设用地面积5328.65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约3000平方米的一座三层钢架结构标准厂房。建设过程中,县局多次深入乡镇,要求项目建设必须做到操作规范、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并多次到施工现场察看施工情况,督促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完工,及时发挥效用。

三是拓宽致富渠道。为拓宽县内少数民族群众精准扶贫渠道,做到“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大力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水平和致富能力,20196月,县局结合夏收夏种县情,在县民族村双创培训中心开展首期农机知识培训,四队镇二队村、付岔村,圩丰镇圩丰村3个民族村60名少数民族群众参加,学习了农机具操作、日常维护与保养、农机驾驶技能等,提升了自身的生产技术能力,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三、深抓民族政策落实,夯实民族团结根基

一是诚心服务民品企业。能够深入民品企业,进行相关政策宣传,多次与县财政局、人民银行对接、协调、沟通,抓好“贴息贷款”优惠政策的更好落实,助推了县民贸民品企业的发展。组织财政局、人民银行对民品企业的食品和生产经营场所卫生情况、“清真”标识规范使用情况,清真食品仓储、加工环节规范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现场审查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经营资质、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等情况。目前,灌云县被国家民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认定为“十三五”期间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的1家,上报待审批的1家。2018年帮助民品企业申报获得贷款贴息16.20万元,2019年,正在积极帮助民品企业顶额申报贷款贴息。

二是关心关爱少数民族群众。要求各乡镇认真摸清、核实台账、底册,做到公开、有序、准确,确保不遗漏,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爱落到实处,体现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和关爱。

三是热心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切实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为外来少数民族经商群众提供子女教育、就业创业、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并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切实纠正生产经营、社会生活等环节出现的侵犯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的现象。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