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多党合作 > 浏览文章

民进连云港市委赴苏州参加“高规格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江苏对外开放水平”专题调研活动

来源:民进连云港市委  时间:2020年10月09日

9月28日-29日,民进连云港市委专职副主委孙传先一行前往苏州市,参加“高规格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江苏对外开放水平”专题调研活动。民进江苏省委秘书长、参政议政处处长董淑亮,民进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联合课题组组长孙宇彤,民进苏州市委副主委陆丽瑾参加调研。该课题是今年民进江苏省委的关注课题,由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地民进联合开展调研,此次是调研活动的第二站。

民进连云港市委赴苏州参加“高规格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江苏对外开放水平”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首先来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内的“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该中心的中新合作、聚力创新、党建引领、智慧园区、总体规划与未来城市数字沙盘等专题展区,集中展示了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未来规划,每一张图片、每一段影像、每一行文字都见证着“人、产、城”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调研组人员切实感受到了园区发展的硕果,深刻领会了“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园区精神。

民进连云港市委赴苏州参加“高规格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江苏对外开放水平”专题调研活动

随后,陆丽瑾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孙传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苏州市商务局自贸区工作处副处长明瑶华,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中心主任、苏州市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王俊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原由、发展历程以及苏州在建设自贸区方面的政策举措、优势特点、建设与推进情况、下一步重点工作等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要做好高位谋划、统筹推进,做好服务自贸区、服务一号产业、服务联动创新、服务新兴产业等服务保障工作。课题组成员纷纷就如何高规格建设自贸试验区进行互动交流。

孙宇彤对民进苏州市委和课题组专家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就课题的前期筹备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他提到,江苏自贸区建设负有更深更新的使命,在如何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开放中一些深层次和中长期的问题,提高自贸区建设和发展质量,从而为江苏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供支持,是该课题需要思考的问题。他强调,针对江苏自贸区的功能定位,要以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为抓手,以推进高质量建成和发展自贸区为落脚点,结合自贸区的发展实际,重点从完善相关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治理能力、加强区域联动等方面开展调研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最后,董淑亮作总结。他对民进南京、苏州、连云港市委积极主动开展联合调研表示感谢,希望三地继续加强交流,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好调研工作。他指出,联合调研卓有成效,一是增强了省市联动、三市地方联动;二是提升了履职能力的机会;三是促进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专家的自我展示;四是增强了组织凝聚力。他建议,要学会“走出去”,学习成功经验,借鉴先进做法,创新亮点,抓新成效,共享高规格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进一步扩大江苏对外开放水平。

民进连云港市委赴苏州参加“高规格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江苏对外开放水平”专题调研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