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城要闻 > 浏览文章

我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1月20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会上,我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市委书记项雪龙代表全市市民领取了全国文明城市奖牌。据悉,在本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工作中,我市以全国113个参评地级市第12名的总成绩入选,在省内是继泰州市、宿迁市之后,仅通过一轮创建即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地级市。

据悉,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国内所有城市品牌中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其考察范围涵盖城市的各个领域,包括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等,各项指标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近年来,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以及“为高质发展而创、为城市进步而创、为人民幸福而创”的总体要求,我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内聚力量、外塑形象”的抓手和名片。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秉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宗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广泛调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发了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责任心、事业心。

尤其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我市决战决胜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确保文明城市高位创成,我市实施了决战决胜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六大专项行动。本次行动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聚焦“小广告”专项整治、居民小区(楼)全面达标、城市道路破损修复、文明交通提升、卫生习惯养成、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等工作重点,强基础、抓长效、重人文,以点带面、上下联动,推动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城市道路平整通畅、城市面貌井然有序、城市文明全面提升。时至今日,我市的城市品质和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市民道德素养和文明风尚显著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更加规范,广大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按照2018年攻坚突破、2019年基本达标、2020年决战决胜的“时间表”,我市通过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创建工作,推动2020年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据悉,下一步,我市将积极部署安排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有关常态长效管理及全域创建的目标任务,内容涵盖城市规划、全民参与、机制创建、城乡统筹等方面。具体包括: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将推进基础设施维护常态化。在全民参与方面,将积极推进市民素质提高常态化。在机制创建方面,将推进基层创建常态化,进一步完善以乡镇街道、社区(村)为主的长效管理机制,具体做好辖区内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在城乡统筹方面,还将坚持市县联动、城乡联动、全域创建,切实提升全市整体创建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指数。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