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多党合作 > 浏览文章

书生意气 家国情怀——记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连云港市民进会员周翔

来源:民进连云港市委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2月2日,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闭幕。会上,民进中央表彰了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授予民进湖北省委员会等36个集体“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授予王广发等260名会员“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其中,连云港民进会员周翔荣获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书生意气  家国情怀——记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连云港市民进会员周翔

周翔,男,1972年4月出生,1994年9月参加工作,2009年6月加入民进,连云港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高级工程师,民进海州区教育局联合支部副主委、民进连云港市信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自入会以来,被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以及省级采用信息近百篇,其中《应高度警惕非洲猪瘟带来的养猪业系统风险》等被评为民进中央2019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

书生意气  家国情怀——记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连云港市民进会员周翔

周翔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我们民进信息员要有书生意气、家国情怀的意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9年12月8日,武汉市出现第1例不明肺炎患者,2019年12月2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接收4名确认感染者……随着不断出现的疫情消息,具有技术背景的周翔敏锐判断可能将要发生一场基于呼吸道传播途径的重大疫情。虽然当时他并不知道疫情会严重什么程度,但本着预防控制春运疫情集中感染扩散的想法,他把自己的思考融合专业知识,及时转化为信息,2020年1月13日,他撰写的信息《关于控制病毒性肺炎传播的控制措施建议》引起民进省委、市委的高度重视,被及时上报,为省、市级领导关注疫情保障春运安全起到参考作用。

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周翔时刻关注着新冠疫情的发展。2020年1月20日,武汉累计报告感染217例,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采访,确认疫情可通过人传人的渠道扩散。此时周翔清楚抗疫之战必然需要优先保证医疗队伍安全和控制院内感染,他立即动笔,于1月21日撰写了《关于医疗机构紧急设置独立病毒性肺炎医学诊断医疗方舱及加强院内感染预防措施的建议》,为进一步抗疫提供信息建议。

书生意气  家国情怀——记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连云港市民进会员周翔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发没有经验可鉴成为了当时制约疫情发现、诊断的难题,任何技术建议对于推动疫情控制,拯救生命都是当下最为急迫的事情。基于病毒微观形态学特点,他又撰写信息《关于针对武汉呼吸疾病患者采用场扫描电镜法快速初步筛查病毒性肺炎带毒者的建议》。1月23日武汉封城,上千万人生活需要延续,生活保障必须要及时跟进才能确保社会稳定。周翔认真思考,基于武汉内循环模式社区供应撰写信息《关于加强武汉各类主粮副食品的食品保障确保社会稳定的建议》……

疫情期间,周翔共撰写报送信息60余篇,有关防疫的信息20余篇,其中被民进中央采用8篇。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定信念,书写着一名民进信息员“书生意气 家国情怀”的精神。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