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城要闻 > 浏览文章

连云港市发布2021年补短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年02月2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补短板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市发改委发布了连云港市2021年补短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共安排了130个补短板重大项目。市发改委副主任王龙介绍:“今年,我市围绕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深化改革创新,激活民间投资,推动一批影响我市长远发展的补短板重大项目加快实施,特别要集中力量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确保清单内项目尽快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产业是我市补短板的重要领域。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将安排45个产业项目,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多领域。其中工业类的新医药项目亮点不少,既有恒瑞、豪森、润众三大龙头企业续建项目,也有旺山旺水创新药物生产基地、得乐康三期等新开工项目。在材料、能源领域,亮点项目也不少,包括博韬丙纶新材料、高驰覆铜板、江苏核电田湾7、8号机组等项目。石化项目既包括一批续建项目,也包括一批基地型、龙头型项目。随着这些项目开工建设,将有效地补齐港城产业短板,推动我市成为江苏沿海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
 
  服务业项目更加贴近民生需求。今年,我市安排了8个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项目。比如赣榆区的顺丰海鲜冷链物流处理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中转承接整个苏北以及鲁中地区海鲜快递件,满足每天20万件快件中转,成为顺丰集团全国第一个海鲜发运中心。旅游亮点项目也不少,汤沟小镇项目将以汤沟酒厂老窖池为重点的工业旅游,配套建设徽派建筑群;月牙岛提档升级将建设人工岛、月季园、水生植物园、阳光草坪等;渔湾农旅园则将打造以渔湾水文化与农业旅游相结合的乐园。
 
  基础设施是今年我市补短板的重要内容,包括赣榆港区铁路专用线工程一期、连云港至宿迁高速公路徐圩至灌云段、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公用工程岛项目一期、徐圩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38个项目,其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今年补短板的热点。这批项目建设实施将有助于改善我市城市间互通,推动连云港更好地同其他城市连接并服务发展需求。
 
  民生项目突出百姓最急最盼需求。今年我市安排了23个民生项目,包括灌云伊西大道九年制实验学校、灌云东城区九年制小学部项目、赣榆义塘路中小学、云山实验学校、师专一附小扩建教学楼(校安工程)等一批教育类项目,以及一系列体育类、卫生类、民政类、住房改善和公共安全项目。
 
  此外,今年我市还安排了7个创新驱动项目以及17个生态环保类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姚春风)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