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赣榆区石桥镇:四个“聚焦”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走实走深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9/23 18:31:46
今年以来,石桥镇统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促进全镇高质发展为主线,围绕全镇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聚焦“四个”方面,不断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走实走深。
一、聚焦政治引领,筑牢统战体系 
石桥镇党委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党委会、班子会上组织学习统战知识,注重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结合,把统战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镇党委书记担任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村党组织书记为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镇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体系。
二、聚焦《条例》宣讲,凝聚统战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准把握领会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营造良好统战工作氛围。石桥镇对新修订《条例》积极开展巡回巡讲活动,对镇区内33家非公企业开展走访宣讲,向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宣讲《条例》,并就《条例》内容展开热烈讨论。通过宣讲,进一步凝聚非公经济人士人心,提升全镇经济发展的动力,加强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认识。
三、聚焦责任担当,彰显统战作为
石桥镇充分发挥基层统战人士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疫情防控期间,镇统战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宗教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排查信教人员的行程轨迹和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重点督查宗教场所进出人员管控及信教人员疫苗接种推进情况,确保信教人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镇总商会、各社会阶层等统战人士“闻令而动”, 主动担当起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奉献大爱,为抗击疫情汇聚起统战人士团结奋斗的“抗疫”正能量,赢得广大群众的点赞。各志愿者组织、医务工作者、教师群体积极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
四、聚焦团结向上,激发统战活力
一是聚力打造商会,实现抱团发展。石桥镇广泛动员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合作社代表加入商会,目前已有会员62名,商会的成立搭建了政企交流平台,为镇推进乡村产业兴旺贡献力量。二是动态更新全镇统战资源。建立健全党外干部、宗教活动场所及信教群众、非公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人士数据库。强化属地管理原则,压实镇村两级责任,做好信教人员、港澳侨台人员、出国留学、外出务工人员排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从物流、电商、社会组织等行业领域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6名;推荐政治立场坚定、业绩突出的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5名。全面摸排,筛选确定综合评价民营经济代表人士1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