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公经济 > 浏览文章

灌南经开区:“统战+招商”结硕果,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灌南县委统战部  时间:2023年06月12日

今年来,灌南经济开发区紧扣高质量发展首位度,聚焦工业经济大突破,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构建“大统战+大招商”的工作格局,借助统战力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将招商引资融入统战日常,以统战促招商,绘制统战力量助力招商引资最大“同心圆”。

一是同心同向,以商招商。通过“政府+商会+企业”的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商会及各企业统战信息员在招商引资以及桥梁纽带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园区经济建设和发展引资引智。组织统战成员单位(企业)参加专题招商推介会和各种洽谈交流会,运用多层次多形式对外宣传推介灌南的投资环境、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吸引外地客商来灌投资兴业。截至目前,园区内已建成项目12个,在建项目7个,重点项目45个,投资额度共37亿元,主要行业涉及电子信息、精密机械、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

二是善作善成,亲商引商。深挖统战资源,注重以情招商,利用传统节日,主动上门拜访在灌外籍企业家及灌籍在外客商,通过打感情牌、乡情牌、招商牌,利用亲友、同学、朋友等多种途径,发布招商信息,招引能人回乡创业,采用以企引商和产业链招商等方式,促进园区招商工作开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收集招商引资企业信息,推动统战资源和招商项目有效对接,实现精准招商。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号召园区统战干部主动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需求,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实行专人对接、跟进服务,积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保障在灌建设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和投产。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安商护商。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问题大排查、环境大优化”专项活动,全力打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园区统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多次上门走访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影响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共走访规上企业38家,收集梳理问题79条。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代表座谈会,解决企业生产进行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在投资环境、项目招引、政策兑现等方面发挥监督作用,为园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成立园区非诉讼法律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共受理非诉讼民企纠纷13起,探索了一个“商事调解+法律服务”的商事争端有效解决机制。

(灌南县委统战部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