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宁夏贺兰县:“五全”模式深化“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互联网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场域。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加快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积极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创新探索出全方位聚力、全媒体融合、全覆盖宣传、全过程记录、全领域推动的“五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
 

全方位聚力。贺兰县融媒体中心创新方式,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触角延伸到互联网。一是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一条主线、一个工程、五个示范”创建工作思路,即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实施“网络石榴籽增量工程”,在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实践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各族群众、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5个方面作示范。二是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职能划分为采编、宣传、档案等12个工作小组,将任务分解到年度工作、部门工作、岗位工作目标中,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考核、件件有落实。三是专题采编、深度挖掘、跟踪报道创建工作和示范典型,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将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好声音、好经验传入千家万户。
 

全媒体融合。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努力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一是坚持移动优先,建立网络宣传“一体统筹、上下联动、协同互通、资源共享”的全媒体生态,形成广播、电视、大喇叭、微信、微博、网站、手机客户端、抖音号“八位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构建“融资讯、融政务、融生活、融未来”立体传播格局。二是坚持科技创新,运用“中央厨房”模式,实现新闻产品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媒覆盖。三是重视人才建设,培育数量充足、品德优良、业务过硬的传媒人才队伍。四是提升新闻产品质量,推出专题片《贺兰巨变》、“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等优秀产品,充分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全覆盖宣传。创新方法,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一是融媒体+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各媒体平台开设理论宣传、政策解读专栏。二是融媒体+时政新闻。办好“贺兰时政”等专题栏目,宣传各领域工作动态、典型经验、显著成果,展示时代风貌。三是融媒体+文化传播。开发民族团结三维虚拟展厅、贺兰非遗VR虚拟展馆以及雷锋纪念馆、魅力贺兰馆等线上展馆,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四是融媒体+基层宣传。打造辐射社区、农村、学校的媒体矩阵,打通新闻传播“最后一公里”。安装“村村享”大喇叭,打造《村长喊话》等节目;组建贺兰县校园电视台,成立“百名小记者团”“红领巾宣讲团”,活跃第二课堂。
 

全过程记录。通过镜头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贺兰故事。一是联合策划举办“好家风好家训”“扶贫助残”等主题晚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二是建立贺兰县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发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功能,调动各族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开设“榜样”等宣传专栏,广泛宣传社会各界模范的典型事迹,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社会氛围。三是整合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掌上服务中心”。开发“帮打听”社区服务平台,服务民生。通过“云社区”系统,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推动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全领域推动。既做线上民族团结进步的传播者,也做线下推动民族地区发展的践行者。一是开发“贺贺有名”电商平台,建设县域网络商圈,推动乡村振兴。二是制作专题片宣传贺兰县人文历史、生态环境和发展成就,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三是与贺兰县就业局合作开展“春风行动直播带岗”,促进经济发展和各族群众就业增收。(贺兰县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