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时讯 > 浏览文章

市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开创全市民族宗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来源:连云港发布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8月2日下午,市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马士光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奋力开创全市民族宗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更好组织引导全市民族宗教界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团结奋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正军主持会议。王加培、胡建军等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市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开创全市民族宗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马士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民族宗教工作放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宗教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把握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自觉把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放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思考、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推进,坚定按照总书记的指引推动民族和睦、促进宗教和顺、维护社会和谐,奋力开创民族宗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马士光指出,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设好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引导各族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追随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夯实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决践行总书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重大要求,找准促进共同富裕的发力点,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更高标准做好对口支援帮扶工作,更好促进全市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广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马士光指出,要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要求,坚持“导”的理念,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指导全市宗教界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不断深化宗教界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认识,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深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建设,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有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促进我市宗教健康传承。

马士光指出,要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和“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凝聚起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着力建设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的民族宗教工作队伍、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专门研究队伍,为开创全市民族宗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邢正军主持会议时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奋力推进新时代我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关键环节,落实落细重点任务,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问题导向,打造更多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民族宗教工作品牌。要压实压紧责任,齐抓共管凝聚合力,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宗教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合力构建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发展新格局。

会上,市公安局、东海县、市教育局、灌南县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板块)设分会场收听收看。(记者 庄婷婷)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