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时讯 > 浏览文章

中共连云港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举行

来源:连云港发布  时间:2022年08月10日
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昨日在海州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面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动员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马士光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并作总结讲话。
中共连云港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举行

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和宏伟目标,深刻把握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深刻把握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根本要求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坚决维护、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要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在连云港大地上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伟力。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面加速经济崛起振兴,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和“打造标杆示范”的重要指示变成美好现实。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高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加速集聚产业强市新动能、充分展现美丽港城高颜值、积极筑牢民生福祉强保障、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发展中存在的主要指标差距较大、有效投资不足、县域经济薄弱、营商环境不优、干部精神状态不振等困难和问题,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有力把握一系列积极因素,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奋力抓好各项工作,全力实现最好结果,努力为全省大局作出连云港应有的贡献。

全会强调,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敢为善为、奋勇争先,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至”、高层次开放之“至”、高颜值家园之“至”、高效能治理之“至”、高品质生活之“至”,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筑牢防控屏障,做到压实举措“防在前”、健全机制“早发现”、提升能力“快处置”,确保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二是持续激发增长动能,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成达产,确保年内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均达到5000亿元;积极扩大项目投资,确保9月底前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全部达序时,年内全面完成1360亿元产业投资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年内新增签约产业项目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签约转开工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引进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着力服务企业稳产运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有力有效稳住经济大盘。三是聚力打造标杆示范,建好国际枢纽海港,放大双向开放优势,做强开放平台载体,着力提升营商环境,高水平构筑对外开放高地。四是加快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功能品质,厚植文化底蕴,弘扬文明风尚,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县域经济,夯实“三农”基础,做强中心镇区,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六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擦亮生态本底,加快低碳转型,加大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力度,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七是扎实推进社会事业,积极做好稳岗就业,兜稳兜牢民生底线,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牢安全底线,排除风险隐患,提高治理效能,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全会指出,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面向新征程新任务,全体党员干部更要恪守政治忠诚,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信心满怀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把践行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重要指示作为连云港一切工作的主线,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如山的政治责任,奋力开创新时代“后发先至”新的境界、展现“标杆示范”新的高度,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在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中,要严格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坚决扛起守好“海上国门”“江苏北大门”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确保全年全市经济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民生底线、发展红线,坚决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康、河湖安澜,以全面过硬的工作成效,让省委放心,让群众满意。各级各部门务必牢牢咬定年度目标任务,只争朝夕、能快则快,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强化责任传导、定期调度、重大问题会办、通报问责等推进机制,强化为全市发展挑担子的自觉,扭住有条件突破的领域,不遗余力、加快发展,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要狠抓关键、聚力攻坚,紧紧扭住有效投入不足、县域经济不强、营商环境不优、干劲拼劲不够等关键问题、突出短板,树立鲜明的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尽最大努力,不折不扣把市委定下来的事办成办好。要强化创新、主动作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焕发新的动能活力,摒弃“等靠要”的惰性,增强“争抢盯”的自觉,与企业家、创业者、广大市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完成既定目标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汇聚一切积极力量。要聚焦维护安全稳定打好主动仗,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锻造“事事极端负责”的硬作风,拿出科学精准有效的实招子,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做到防在前、治在快,坚决守护好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

全会强调,各级领导班子要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为善为、奋发有为,强化不畏难、勇向前的担当,培养复合型、专业化的能力,练就会统筹、弹钢琴的本领,把握好工作的条理和分寸,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提升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各级党组织奋勇争先、全市上下和衷共济,汇聚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强大合力。要完善制度、规范履职,建立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领域的制度体系,细化制度要求,狠抓制度执行,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明确指导、划定清晰边界。要鲜明导向、激励作为,坚持以实绩论英雄,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正确把握和运用“三个区分开来”,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严明党的纪律,坚决挺纪在前,激活“三项机制”,有效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奋勇争先,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努力实现新时代的“后发先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部分地市级老干部、市纪委委员、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上,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市防控办、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作了表态发言。(记者 孙飞)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