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灌云县:学《条例》 强作为 助推基层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来源:灌云县委统战部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近年来,灌云县委统战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遵循,着力守正创新、应变求变、提质增效,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在新征程中焕发新光彩。

  抓制度织密齐抓共管“全域网”,推动统战工作在政治上强起来

  牢牢锚定“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这一要求,健全完善统战工作运转机制,定期组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交流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绷紧加压奋进这根弦,始终保持接续奋斗的拼搏状态,把握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统战系统各个条线都迸发出创新创造的火花、处处都呈现出争先创优的景象。出台机关人员“十不准”规定,坚守纪律底线,坚持挺纪在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统战工作各项纪律,牢牢守住做事做人用权底线,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提高度画大团结奋斗“同心圆”,推动统战工作在内涵上实起来

  牢牢把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这一论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先后组织无党派代表人士赴抗日山、留云岭、县委党校等地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培训,举办“四诚四真”主题教育培训会,开展县委统战部“同心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构建了以统战成员日常学习培训、党外知识分子骨干集中培训、广大统战成员议政建言能力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体系,显著增强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增温度广育民族团结“石榴籽”,推动统战工作在形式上活起来

  牢牢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切实抓好我县3个民族村项目建设,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民族村项目建设资金250万元,本着“经济发展、效益优先”的原则,确定项目为标准化厂房建设和温室大棚水蛭养殖,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民族村村民就业。多次派人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督促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完工,及时发挥效用。开展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悟透重要思想、讲好团结故事、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多样活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筑广度唱响联谊交友“主打歌”,推动统战工作在特色上亮起来

  牢牢遵循“广泛团结海内外同胞,发展壮大爱国统一力量”这一理念,围绕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加强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工作。深入到侨资企业光大城乡再生能源(灌云)有限公司、港资企业连云港花茂日用品有限公司等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召开“同心向党·情系家乡”座谈会,邀请归侨侨眷和留学生代表,联系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变化,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谈体会、讲感想、提建议,助力家乡经济建设。深化“中华文化·融通交流”项目,协调教育局选出3名优秀外派教师到泰国、印尼支教,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争做融通交流的文化使者,获得了省委统战部的高度评价。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