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东海县曲阳镇:汇聚统战力量,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东海县委统战部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近年来,东海县曲阳镇党委聚焦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党建+大统战”为蓝本,创新“统战+”工作模式,发挥统战独特优势,充分汇聚统战力量,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凝聚思想共识,以发展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以培育特色产业为着力点,以打造文明乡风为落脚点,以强化统战系统自身建设为根本点,提高基层统战工作贡献率,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善用“党建+大统战”,绘制曲阳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曲阳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统战工作,推动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建立每周领学、双周集中、月度交流制度,每周开展1次理论学习,每月举行1次富民兴村项目研讨,促进党员与统战成员之间交流共进,将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全镇上下进一步深挖本地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积极整合现有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前沿阵地,组织民营经济人士、乡贤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统战成员开展集中讨论,共同参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断凝聚思想共识,提升政治站位,巩固团结奋进、共商共建的理念,助力我镇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功能作用下,各统战成员深化“做大镇区、整合中心村”的发展思路,积极投身镇东新区项目、“一村一品”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不同角度、不同路径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统战+”的行动指引下,开启“统战+致富引领”、“统战+同心帮扶”、“统战+特色农业”、“统战+产业协会”、“统战+电商水晶”等精准帮扶新模式,2022年组织开展了送教育、送法律、送医疗、送科技、送文化等活动6场次。在“统战+党建”的带动引领下,全镇范围内形成党员干部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统战成员共参与、共谋划、共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曲阳镇乡村振兴工作共绘新蓝图。

  活用“统战+富民”,激活曲阳农业产业新动能。聚焦“统战+绿色农产品”新动能,在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分类推进“一村一品”建设的背景下,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人士、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优势作用和社会影响力,利用好“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对曲阳镇陆湖村榆黄菇、尹官庄村菌菇、曲阳镇西瓜、葡萄等明星农产品进行大力宣传。在“统战+致富引领”模式下,统战成员纷纷参与、积极献计出力,帮助尹官庄村、陆湖村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找准市场定位,加大培训力度,扩大种植规模,利用电商销售+市场实物交易的模式,畅通销售渠道,联建发展特色菌菇产业。目前,陆湖村拥有标准化食用菌种植大棚50栋,年销售菌棒30万袋,年产平菇50万斤。创新引入新品“榆黄菇”,每个种植大棚年收入近10万元,将小小的菌菇变成朵朵绽放的“黄金菇”,撑起了乡村振兴“富民伞”。陆湖村集体年收入增收8万元左右,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带动人均月增收500元以上。尹官庄村建成标准化菌菇种植大棚42个,年销售平菇可达60万斤,年销售额近百万元,特色农业项目大幅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前景喜人。在“一村一品”的整体框架下,曲阳镇调动统战成员参与积极性,协调各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全镇绿色经济发展形势成果显著,“东部果蔬采摘基地、西部精品林果基地、南部万亩渔业基地、北部特色食用菌基地”的富民兴村产业示范带已初见规模,曲阳绿色农业发展动能十足。

  巧用“统战+产业”,打造曲阳互联经济新引擎。在加速水晶产业品质发展的征程上,“统战+电商”这一新兴模式成为曲阳经济发展新的引擎驱动。鼓励支持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人士、返乡创业人员等统战力量参与,打造曲阳水晶街、薛埠村、赵庄村(电商)水晶产业园等水晶产业集中区,形成集“原石交易、水晶加工、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曲阳水晶产业品牌影响力。大力发掘本土品牌,提高曲阳水晶市场开拓能力,祥巨水晶、舵手水晶等民营企业逐渐成长为全县水晶行业标杆,刘凌峰等一批本土水晶匠人成为水晶产业中坚力量。同时,曲阳镇加速驶入电商直播这条经济发展“快车道”,促进农村农民增产增收,带动农户返乡就业。目前,全镇拥有电商户数近3000家,其中水晶加工户近2000户,常年从事水晶加工(电商)的人员有12000多人,占全镇总人口数的近30%,水晶电商产业俨然已成为曲阳最生动、最优质的一张名片。

  (东海县委统战部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