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新闻中心 >> 统战要闻 >> 浏览文章

连云港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3/25 11:40:30
 

把合作初心写在行动上,携手画出最大“同心圆”。这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立下的铮铮誓言,更是他们交出的合格答卷。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委统战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部署、迅速应对,强化政治意识,加强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在全市统一战线吹响了战疫号角。连日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迎难而上奔赴抗疫一线

在我市各民主党派中,许多成员都是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医务工作者。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们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用夜以继日的坚守,在港城人民和“疫魔”之间筑起最坚固的堡垒。

“一旦出现病例,我们会立即出动,在两小时内完成疫点终末消毒,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农工党党员,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护师吴世蓉3月4日刚结束对苏州战疫的支援回到家中。5日凌晨4时,她又咬牙坚持无缝转战,站上了港城抗击疫情一线。身为总联络员的她,负责统一协调联络并现场指导消毒,每日四处奔波。

为按时完成每天20万份的核酸检测任务,九三学社社员、连云港博奥木华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雪东带领全体员工,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对此,他感慨地说:“疫情之下,能做点有益于社会、有利于群众的事,即便吃点苦受点累,也抵不过心中获得的充实。我们坚信,抗疫必胜!”

“面对疫情,我恐慌、害怕、总是焦虑怎么办?”“高三压力大,疫情期间该如何调节?”凭借一颗爱心、一份专业和执着,民盟盟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徐勤走上了96111热线电话席,用专业知识义务为我市未成年人提供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服务,帮助他们缓解对疫情的恐惧和担心。“疫情当前,孩子的心理防护不能缺位。作为民盟盟员,我就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在这个特殊时期展现应有的担当。”她恳切地说。

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统一战线成员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后,各个核酸检测点人手紧缺,医务人员压力巨大。看着他们辛苦奋战,只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无党派人士、灌云仁济医院董事长潘望帆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志愿服务。他调集人力和物资,组建了一支由医疗、护理、后勤人员组成的66人仁济医院抗疫医疗队,承担着灌云某隔离点隔离人员以及东王集镇的居民日常核酸采集、体温检测等,并在花果山机场、灌云高铁站等区域提供核酸检测、医疗服务等项目。

“这真是令人难忘的人生体验,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海州区朐阳街道锦化社区,住户登记、核酸秩序维持、物资管理、运送、门磁安装……几乎每一项防疫工作,民建会员、市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中国好人”徐海明都参与了。每天被口罩和防护服长时间严密包裹,收工时皮肤早已被汗水浸透发白,面部、手腕也被护具勒出了红印子,但徐海明从未抱怨。

二、捐款捐物用大爱温暖港城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为全力以赴与疫情竞速,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支持我市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些爱心捐赠承载着对一线防疫人员的关爱,缓解了疫线的燃眉之急,更展现了统一战线成员的社会担当和大爱情怀。

期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发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致全市民营企业家的倡议书》,号召我市民营经济人士积极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作贡献。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捐款1500万元;江苏康缘药业第一时间组织生产攻坚队,开足马力生产抗疫协定方36万袋无偿捐赠给我市患者使用;3月12日,在市委统战战、市工商联积极联系下,青岛、乌鲁木齐、南京、福建、银川等连云港商会驰援家乡抗疫,捐赠物资价值143.68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全市工商联系统共40家商协会(含异地连云港商会)和320家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7864.2万元,全部用于我市卫健系统、教育系统、街道社区、交通关口等防疫一线。

“虽然我们退休了,但退休不褪色。”已经退休的民革党员周刚、王明明、周春华,蔡苏静等,也纷纷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捐出一部分表达心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同甘共苦、患难与共的誓言,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

连日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积极动员各级组织、所属团体、基金会以及个人,积极筹措防疫资金和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各类防疫物资,同港城人民一道汇聚成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强大洪流。“抗疫越是吃劲,越要凝心聚力。只要咱们同心同行抗击疫情,港城的这个春天必将充满希望和力量。”我市统一战线成员纷纷表示。

三、建言献策文艺作品敬英雄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不仅围绕科学防治新冠肺炎、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冲击等方面建真言、献良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我市文艺领域的统一战线成员还以各种艺术形式的创作,为疫情前线的英雄们送去精神上的鼓舞。

充分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民建会员,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孙明伟撰写了《在疫情下确保我市春耕农事安全生产的建议》,九三学社连云港新浦支社副主委范兴业撰写了《关于切实加强抗疫服务志愿者防护措施的建议》,民革党员中的刘骐和周晞结合志愿工作撰写了《关于优化市区核酸样本转送效率的建议》……在建言中,民主党派成员对我市疫情期间存在的各类问题和应对措施进行了阐述,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智慧和方案,极大助力了港城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系统化。

“身为书画爱好者,我虽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去一线救死扶伤,但我的心和他们紧紧相连。”疫情之下,九三学社社员常德强以丹青笔墨助力港城战疫,向每一位坚守岗位、不舍昼夜的抗疫英雄致敬。

“疫情期间,可敬的逆行者用大爱守护了港城的千家万户,无时无刻不令我们感动。”为了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油助力,民进市委委员、文艺支部主委石阿芳和女儿庄景雯,隔空诵读诗歌《“艺”起战疫待春来》。母女俩的深情朗诵不仅道出了港城人的心声,也向全社会传递了抗疫必胜的正能量。(伏广进、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