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新闻中心 >> 统战要闻 >> 浏览文章

画好“同心圆” 凝聚“战疫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力量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委统战部  时间:2022/4/8 10:10:42

3月4日晚,新一轮新冠疫情突袭港城。面对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连云港统一战线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从快从紧从实从细落实有关防控要求,以实际行动凝聚各界“硬核”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统战贡献。

一、迅速响应,擦亮抗疫行动底色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委统战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部署、迅速应对,强化政治意识,压实责任链条,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动员组织全市各级统战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主动担当作为、科学有效防控、积极建言献策,吹响了统一战线战疫号角。

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召开机关临时党支部会议,部署参与对口帮扶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调配14名机关党员干部赴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幸南社区轮流开展疫情防控执勤服务,捐赠急需的1200只N95口罩、5000副医用手套、500件隔离衣和洗手液、消毒液、各类生活物资等,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奋战一线,彰显抗疫先锋本色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市委统战部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下沉一线、助力抗疫”行动,抽调3名同志参加市级机关疫情防控突击队到防控最前线,部机关除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已经承担防疫任务的工作人员外,其他在职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一线,主动亮身份、领任务,积极开展防疫宣传、疏导群众、秩序维护、排查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市工商联机关2名突击队员主动担当重任,奔赴连云港西高速路口支援,参与出入连人员车辆查验登记工作,缓解现场执勤工作压力。市民宗局2名突击队员参加全市转运任务工作专班,配合公安部门开展人员筛查,坚决扛起责任,冲锋在前。

我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行动,他们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用夜以继日的坚守,在港城人民和“疫魔”之间筑起最坚固的堡垒。

“一旦出现病例,我们会立即出动,在两小时内完成疫点终末消毒,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农工党党员,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护师吴世蓉3月4日刚结束对苏州战疫的支援回到家中。5日凌晨4时,她又咬牙坚持无缝转战,站上了港城抗击疫情一线。身为总联络员的她,负责统一协调联络并现场指导消毒,每日四处奔波。

为按时完成每天20万份的核酸检测任务,九三学社社员、连云港博奥木华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雪东带领全体员工,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他感慨道:“疫情之下,能做点有益于社会、有利于群众的事,即便吃点苦受点累,也抵不过心中获得的充实。我们坚信,抗疫必胜!”

民建会员、市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中国好人”徐海明在海州区朐阳街道锦化社区参与了住户登记、核酸秩序维持、物资管理运送、门磁安装等几乎每一项防疫工作。每天被口罩和防护服长时间严密包裹,收工时皮肤早已被汗水浸透发白,面部、手腕也被护具勒出了红印子,但徐海明从未抱怨。

无党派人士、灌云仁济医院董事长潘望帆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志愿服务。他调集人力和物资,组建了一支由医疗、护理、后勤人员组成的66人仁济医院抗疫医疗队,承担着灌云某隔离点隔离人员以及东王集镇的居民日常核酸采集、体温检测等,并在花果山机场、灌云高铁站等区域提供核酸检测、医疗服务等项目。

三、捐款捐物,增添抗疫保障暖色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为全力以赴与疫情竞速,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发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致全市民营企业家的倡议书》,号召我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捐款1500万;江苏康缘药业第一时间组织生产攻坚队,开足马力紧急生产抗疫协定方36万袋无偿捐赠给我市患者使用。3月12日,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联系下,青岛、乌鲁木齐、南京、福建、银川等连云港商会驰援家乡抗疫,捐赠物资价值143.68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工商联系统共44家商协会(含市外)和338家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1.32亿元,全部用于我市卫健系统、教育系统、街道社区、交通关口等防疫一线。

市各民主党派成员也纷纷慷慨解囊献爱心,温暖防疫一线。民革中央中山博爱基金会向民革连云港市委会拨付40万元防疫专款,并捐赠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全市民革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累计向市红十字会、海州区慈善总会等捐款77.86万元。民建连云港市委会了解到防疫一线部分物资消耗快这一情况,立即发动会内企业家资源,紧急采购急需物资,累计捐款捐物200余万元。

四、献计出力,展现抗疫智慧特色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各民主党派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为我市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献计出力。他们围绕规范志愿者工作、严控隔离人员运输中感染风险以及在疫情下确保春耕农事安全生产等方面建言献策,数十条建议被采纳,为提高全市疫情防控能力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我市文艺领域的统一战线成员还以各种艺术形式的创作,为疫情前线的英雄们送去精神上的鼓舞。

“身为书画爱好者,我虽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去一线救死扶伤,但我的心和他们紧紧相连。”疫情之下,九三学社社员常德强以丹青笔墨助力港城战疫,向每一位坚守岗位、不舍昼夜的抗疫英雄致敬。

“疫情期间,可敬的逆行者用大爱守护了港城的千家万户,无时无刻不令我们感动。”为了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油助力,民进会员、国家一级演员石阿芳和女儿庄景雯,隔空诵读诗歌《“艺”起战疫待春来》。母女俩的深情朗诵不仅道出了港城人的心声,也向全社会传递了抗疫必胜的正能量。

苍梧郁郁,黄海泱泱;万千最美逆行,点亮浩荡春光。在这场疫情“倒春寒”中,连云港统一战线同港城人民一道凝聚起驱散疫情阴霾、迎来黎明破晓的磅礴力量,画好抗疫最大“同心圆”。

 

(伏广进 周峰  李孟株)